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管新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8/2020-0039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
文号 :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
2020-03-17           来源: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助力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复工复产,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企业复工复产免费培训服务,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期间,各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参照以下注意事项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组织培训学习,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一、复工复产前的准备

1.人员管理

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对于从外省返回及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职工,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赴外省出差职工返回后,要严格落实隔离措施。

2.准备防控物资

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防控指南》,为员工配备口罩、工作服、消毒剂、体温计等防控物资。

3.厂区消毒

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设施设备等部位进行彻底消杀,保持良好通风,防止病毒传播。要减少厂区进出通道,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

4.日常管理

要压减一般商务洽谈、人员来访等活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商务交流。要加强就餐卫生管理,保证食材安全、餐具卫生,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各企业要根据生产经营特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前以及生产过程中防护、疫情应对、个体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

5.加强防控知识培训

结合职业健康培训教育、警示告知等制度,采用健康提示、张贴宣传画、视频播放以及培训教育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女职工尤其是怀孕和哺乳期女职工的关爱照顾。要督促职工上下班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企业通勤车辆要提前做好防疫消毒。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措施,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6.发挥医务室的作用

注意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追踪管理。没有设立医务室的企业应当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二、关键控制点及防控要点

(一)关键点1——人员卫生

防控要点:

1.测体温

每天每名职工进入厂区前必须测量体温,体温超过 37.3℃不得进入厂区,应及时到隔离观察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居家隔离观察或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做好体温监测记录,测体温和记录由专人负责,并做好自身防护。

2.人员管控

工作人员应尽量住厂,减少出入工厂,每日对宿舍进行至少两次集中消毒;每日对全体员工健康情况进行登记。

3.疾病防治

若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呼吸困难、乏力、 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停止工作,适时就诊;对密切接触者应停止工作并进行至少14天的医学隔离;随时关注卫健委官方发布的疫情通报及相关信息。

4.洗手

人员在进车间前、接触原材料和食品前一定要用洗手液搓洗双手;

洗手后可用75%酒精消毒;直接接触食品的操作者,工作过程中应定期使用75%酒精进行手消毒。

5.戴口罩

进入车间、库房、办公区等室内场所时必须正确佩戴口罩,且根据情况选择和定期更换口罩,使用过的口罩应放入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集中处理;

6.工作服

工作服、工作帽等穿戴应完全覆盖除手部、脸部外的身体各个部位;至少每天清洗消毒并烘干;一次性手套使用前应消毒。

7.人员卫生-正确洗手方法

用干净的自来水彻底润湿双手,然后关闭水龙头并使用清洁剂进行清洗,再按七步洗手法搓洗双手,之后在干净的自来水下彻底冲洗双手。最后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双手、用烘干器或自然风干。

8.人员卫生-口罩的正确佩戴

将颜色浅的一面紧贴脸部,有金属条的一端是口罩的上方,再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

9.卫生消毒安全常识

疫情防控特殊期间,安全切不可忽视。应根据被消毒区域的工作用途及相关规定等合理选用消毒液和消毒措施。请科学消毒,确保安全。

酒精:酒精为易燃品,允许使用酒精做擦拭,不允许喷洒消毒,酒精使用过程中不应出现明火,不得使用产生火星的维修设备及开启取暖设备等;

84消毒液:84消毒液与酒精不可混用,混用可能产生有毒氯气。

(二)关键点2——厂区卫生

防控要点:

1.地面卫生

每日对厂区地面进行清扫,清理杂物;对地面、墙面的孔洞、下水地漏等进行检查,及时封堵或加装隔离挡板,防止虫鼠害;如发现积水应立即清除,保证下水管路畅通。

2.厂区环境卫生

垃圾、下脚料存放处等应远离生产生活区,通常25米以上,不应暴露在室外,不得对其他区域造成污染;保持污水处理站周边干净卫生,防止气味、淤泥等对其他区域造成污染;至少每周对厂区及厂外周边进行消毒液喷洒消毒。

3.厂外周边卫生

关注周边是否存在潜在污染源,如出现随意外排污染物、病死畜禽等,应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对周边进行消毒;人员进行室外消毒时,应按消毒液使用说明书进行消毒液配制,喷洒消毒液时做好人身防护。

4.厂区消毒

可选用:

二氧化氯:喷洒:20g/m3100-200ppm

苯扎溴铵+漂白粉:0.1%苯扎溴铵和3%漂白粉

火碱:3%的火碱溶液进行喷洒消毒

NaClO溶液:400-500ppm浓度的NaClO溶液进行喷洒消毒

(三)关键点 3——加工车间卫生

防控要点:

1.人员进入与物料进入

每日对进入车间人员进行登记;非常时期外来人员禁止进入车间,特殊情况(设备维修、卫生保洁)应得到负责人批准;各类物料在进入生产区域时应对外包装进行清洁消毒,如酒精擦拭、紫外灯照射等。

2.清洁消毒

原材料或食品暴露在外界的加工车间,每班次结束后应对产品接触面、通风口进行清洗消毒,如连续生产,应至少24小时进行清洗消毒;其他区域应每周至少消毒一次。

3.通风

车间应采用机械通风并保证正常使用,空气流动的方向应从清洁作业区流向非清洁作业区;过滤网应至少每周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

进气口与排气口应远离户外垃圾存放处。

4.清洁作业区检查

当停产结束恢复生产前,应对车间进行清洁并消毒;清洁作业区环境微生物检测合格方可恢复生产,检测项目应符合相应良好生产规范标准要求。清洁作业区出入相关的限制和控制措施,应符合良好生产规范标准要求。

5.设施设备与工器具

生产加工设施设备按照良好操作规范要求定时清洗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要采取更为严格的消毒措施;每班次使用后的工具应立即清洗消毒并存放于指定区域,保持洁净;工具清洗和存放间、化学品存放间应着重关注通风效果,不应出现室内生霉及异味的现象。

6.给排水

水源应保证清洁,符合GB5749的要求;排水口应安装带水封的地漏,生产结束后向其中注入水,防止微生物滋生及异味产生;每日对排水口进行清洗和消毒。

7.车间卫生消毒——常用消毒方法

可选用:

过氧乙酸:0.2%-0.5%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或浸泡10分钟;

84消毒液:根据说明书进行配制,食品接触面小于50ppm,非食品接触面一般区域50-150ppm,污染区域(垃圾存放处、洗手间等)150-300ppm

臭氧:人员不在现场的情况下,臭氧发生器每天至少启动30分钟进行车间环境消毒。

(四)关键点4——库房管理

防控要点:

1.储存

原料及其他物料应包装完整,发现有变质、检测微生物、理化指标不合格的物料应停止使用并隔离处理,有温度要求的物料储存时应确保库房温度适合。

2.消毒/运输

每日应对库房进行清扫和消毒,运输车辆应确保装车前车箱保持干净无污物并消毒,可使用过氧乙酸或酒精喷洒,食品原料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同时装运。

3.通风

确保库房通风系统正常运转,过滤网应至少每月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

(五)关键点5——办公区卫生

防控要点:

1.清洁

每日对每个办公室进行地面清扫,至少每三天进行桌面、柜面、地面消毒(84消毒液或酒精)。

2.公共区域

电梯按钮、公用电话、复印打印机、鼠标文具、手机等每天用75%酒精擦拭,垃圾桶应加盖并每日清除,班车使用前后应消毒,包括车厢内及扶手座椅。

3.通风

至少每半日开窗(或机械换气)通风30分钟以上,如机械通风,应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过滤网应至少每月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

(六)关键点6——废弃物收集处理和卫生间卫生

防控要点:

1.卫生消毒

洗手间地面、马桶或坐便每日应至少清洁和消毒二次,可选用75%酒精或有效氯浓度500ppm消毒液;消毒时,工作人员应做好卫生防护(口罩、手套、帽子等);集中存放垃圾的区域应分类存放且保持清洁;

2.密闭

各区域产生的废弃物应放置于加盖的专用容器中,废弃物转运时应封口密闭,不应遗撒和渗水。

3.清运

易腐败的废弃物,如含水的下脚料等,每日应清除厂外,外包清运车进厂前应进行卫生消毒,清运过程中不得有垃圾和潜水的遗撒。

(七)关键点7——外来人员、用车

防控要点:

1.登记

所有原辅料及产品进出必须在设置的特定专用通道和检疫区,所有外来人员进厂前应在门卫登记并体温测量,体温超过37.3℃的人员不得进入,对14天内来自或接触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不得进入。

2.防护

外来人员进入厂区后应全程佩戴口罩,外来人员进厂时应进行手部消毒,可使用75%酒精,有条件的企业可建设雾化消毒通道,未得到负责人批准不得进入车间和库房,如果要进入,须经过全身雾化消毒。

3.排查与隔离

企业返岗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主动到企业人事部、企业所在社区指定地点登记备案,如实填写近期活动行程和身体健康状况,14天内有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接触史的人员应主动落实隔离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71 电话:0746-8326114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8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