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管新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8/2020-0124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9-11
名称: 零陵:一米一粟得之不易,惜粮节粮现在做起
文号 :    
零陵:一米一粟得之不易,惜粮节粮现在做起
2020-09-11           来源: 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零陵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努力营造健康饮食和节约用餐的良好氛围,全区文明餐桌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倡议,强宣传,树新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食堂签订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300余份,切实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传递给餐饮服务主体,在餐饮经营户门前LED显示屏滚动显示“文明用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标语,通过温馨提示牌、宣传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用餐,在全区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用餐氛围。行动开展以来共制作宣传桌牌2600余块、宣传挂图2000余张、宣传贴纸6000余张。

亮实招,稳推进,减浪费。一是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中建立工作订餐群,以预约订餐、定人定量的方式,预约订餐,反对食堂餐饮浪费;二是倡导厉行节约,树立餐饮新风尚,目前,两大主流外卖平台相继推出了反对餐饮浪费等各项措施,饿了么平台推出品质小份菜0元配送活动,美团则鼓励商户优化菜单,避免顾客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推行按需购买,反对外卖浪费;三是在大中型餐饮单位中,由过去的“N+2”向现在的“N-1”转变,餐饮单位根据食客数量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推行“吃多少,点多少”的节约用餐理念,有效防止了铺张浪费的行为,反对“面子”浪费。

崇节约,重引导,适奖励。为全方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餐饮单位,一是要严把食品采购、加工、服务过程关。对瓜果蔬菜等易腐败变质食材的采购数量,防止因贮存不当造成的粮食浪费,将供应的粉面、馒头等早餐食品做成小份量,方便消费者控量用餐,推广控油菜品,既有益健康又节省了油料;二是要求餐饮单位严把食品质量关、消费价格关、文明用餐关。做到明码标价,明白消费,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推行服务文明用语,主动提醒顾客避免浪费、不要高声喧哗,主动提示顾客不要酒后驾车;三是强化餐饮单位积极作为,对吃完或打包的消费者给予赞赏,并主动提供免费餐盒打包服务,对切实践行了“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顾客,给予适当物质奖励,从精神、物质两个层面褒奖文明用餐行为。

(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胡俊文、罗志强、杨艺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71 电话:0746-8326114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8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