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管新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8/2023-0381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文号 :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2023-01-19           来源: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法治建设,严格依法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工作成效显著。我市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在省政府一季度讲评会上作经验介绍,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在省政府第十次全体会议和全省市州长、园区长视频会上获毛伟明省长点名肯定。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被省局推荐为省政府推进知识产权强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市州,冷水滩区、祁阳市、东安县被省局分别推荐为省政府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县市区,我局有望荣获全省系统先进集体,我局食品安全监管等8项工作在全省系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机关党建等5项工作在全市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现将2022年全市系统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市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市场监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市局党组书记刘军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任务落实。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24次局党组会议中,共有13次会议21个议题涉及法治建设,涵盖执法、普法和法制制度建设等各方面。

(二)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市局党组年初专题审议2022年度市场监管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细化具体举措、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7月份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召开党组会专题落实意见,听取法治政府督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年底召开党组会听取年初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三)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意识。认真研究制定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将法治建设内容作为学习的重点,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民法典、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并邀请法学专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

各县市区局党组按照市局的工作思路和机制,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纲领,推进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累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3次,研究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16次。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

(一)推行三项制度落实。2022年初,根据新《行政处罚法》相关内容,完善健全了相关制度,修订和制定了《行政处罚若干规定》《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等三项行政执法制度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贯彻行政执法全过程。相关制度在全市系统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2022年全市系统公示行政处罚案件2675件、行政许可151578件,公示率均为100%,行政许可卷和行政处罚卷均做到电子化和纸质化双建档,实现了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案件55件。

(二)落实不予处罚制度。为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有关初次违法、轻微违法和主观无过错违法等情形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制定了《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予行政处罚情形暂行规定》和《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予行政处罚行为清单(第一版)》,对不予行政处罚情形的判断标准以及法律适用规则做出进一步规定,对“违法行为轻微”、“及时改正”“危害后果轻微”“没有主观过错”等不予处罚构成要件规定了统一和明确的标准,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提供制度基础和政策指引,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相继被国家总局的市场监管半月刊沙龙以及其他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知名公众号转发,点击阅读量达3万以上。2022年全市系统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99件。

(三)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为进一步推进部门融合,强化责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和部门协作,制定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行政应诉规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上述制度在全市系统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加强队伍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根据市编委批复的《永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精神,永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20201016日正式挂牌,20214月支队班子正式组建,原市价格监督检查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三个机构人员已于20213月正式办理手续转隶到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实有在职人员51人。目前支队内设机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已基本到位,行政执法工作有条不紊地在正常开展。

目前各县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基本已经批复,都已加挂了“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牌子,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一套领导班子。同时经批准设置了1个副科级的大队长和若干中队长。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零陵区大队(支队派驻机构)班子成员已明确,部分人员划转到位。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冷水滩区大队(支队派驻机构)班子成员已明确,人员编制也还未划转到位。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支队派驻机构)与经开分局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一套领导班子的管理体制。

综合执法改革的基本完成为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组织和队伍保障,全市系统共有持证行政执法人员1845人,其中永州市局167人,祁阳市局223人,冷水滩区局218人,零陵区局229人,东安县局140人,双牌县局67人,宁远县局186人,道县局276人,江华县局79人,江永县局72人,蓝山县局92人,新田县局96人。

2022年各县市区局行政处罚案件普遍增多,全市系统全年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765件,其中永州市局127件,祁阳市局404件,冷水滩区局254件,零陵区局201件,东安县局313件,双牌县局95件,宁远县局223件,道县局353件,江华县局127件,江永县局132件,新田县局135件,蓝山县局211件。

四、加大监管力度,推进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执法

(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市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323个,抽取检查对象12979个,任务完成率、结果公示率、抽查单位覆盖率均达100%。全市系统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019条、异常名录列入信息2190条,依法协助法院系统公示股权冻结信息167条。

(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开展反垄断专项整治行动,受理核查举报涉嫌垄断线索13件。办结不正当竞争案件27件、网络传销案件13件,移送公安部门1件。强化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立案查处网络案件32件,关闭平台3家。强化广告导向监管,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93件。

(三)完善消费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发挥12315平台综合功能,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3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63家活跃经营者入驻12315平台ODR单位,在线和解成功率100%

(四)坚守安全监管底线。加固食品安全防线,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压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全力落实餐饮服务行业智慧监管,建立县市区级“互联网+明厨亮灶”电子监管平台12个,入网餐饮单位、学校食堂5073 家;严格执法检查,全市系统共抽样监测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8万余批次,快查严办“东安食醋”系列案4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户,刑拘8人、判刑7人、限制或禁止从业资格10人、追责公职人员12人。加固药品安全防线,提请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药品领域安全百日大会战等系列专项行动,办结案件639起。抽样监测药械化370批次,合格率99.7%加固重点工业产品安全防线,组织开展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烟花爆竹、涉农产品、消防产品、车辆销售和检验环节等专项检查,完成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629批次,责令整改问题2512个,办结案件481起。加固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全市共检查设备6133台,发现隐患问题9102个,已整改问题9085个,整改率99.8%,共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779份,停运特种设备105台,媒体公开曝光50例;实施电梯维保与检验检测全覆盖整治,整改问题隐患1591个,全市电梯使用登记率达到了100%、定期检验率稳定在99.6%以上。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一)构建“七位一体”培训体系。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市场监管大讲堂”、“一季一法一学一考试”、专业技术培训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培训等学习平台和永州普法网,全面构建“七位一体”的干部学法教育培训体系,有效的推动了落实普法责任制。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341期,培训监管人员9970人次,培训市场主体19635人次,其中市本级共举办19期业务培训班,累计培训1986人次,共邀请了47位省市专家学者授课。在线开展了39期网络培训,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3406名干部参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培训,完成学习积分33378个学时,网络学习积分稳居全省前列。 市局组织“市场监管大讲堂”4期、“一季一法一考试”4次。

(二)形成全过程普法机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普法,全年在政务新媒体共发布、转载普法文章170余篇;充分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普法,在电子显示屏等对外服务窗口增设法治宣传功能,常态化宣传法律法规;发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公民普法;以竞赛促普法,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湖南省禁毒知识竞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答题竞赛、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各类比赛;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每年学法考试,落实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学法达标率考法达标率均为100%;积极动员局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我局诉讼案子旁听,落实旁听庭审制度,在庭审中接受普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向监管对象普及市场监管法律知识。

市市场监管局的行政执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各项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亟待加强,市场秩序、产品安全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完成行政执法各项目标任务。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71 电话:0746-8326114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8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