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管新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08/2020-013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市场监管局“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文号 :    
永州市市场监管局“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0-10-15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行动部署早,工作节奏快。主要体现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省局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并由主要领导带队督查整改;第一时间开展联合执法整治;第一时间面上整治落实落地见效。

二是依法整治实,打击力度大。该局以市场监管总局“五个严禁”和省局提出的“识得准、退到位、稳得住、管到底”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清”“四无”目标,按照市委书记严华对市场监管领域无野生河鱼加工企业、无市场交易、无餐饮供应、无网络电商平台交易、无广告的“五无”要求,把好生产加工企业、餐馆饭店、交易市场、电商平台、广告发布等各个环节执法检查关口,绝不给非法捕捞渔获物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活动藏身之处。截至9月底,永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6281人次,共检查农(集)贸市场3913个次,立案查处3起非法采购经营无合法来源水产品案件,收缴非法渔获物91.6公斤;检查电商平台经营者404个次,检查网络平台经营者2237个次,责令电商平台、网店屏蔽并下架(删除)野生渔获物线上交易信息113条;检查餐饮单位12201家次,整改菜单813份,其中整改网络订餐菜单270份,整改实体餐饮店菜单543份;全市共检查涉鱼类广告2186件,发现各类问题478个,其中,户外类广告35件,招牌字号类广告128件,菜谱类广告298件,互联网类广告11件,渔具类广告1件,水产品生产加工类广告4件,其他类广告1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共整改水产品生产企业11家相关问题20余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经全面核查,全市经营范围、名称中含有“江鲜”“河鲜”“河鱼”等字样的个体户共51户,已办理注销12户、变更29户、停业10户。该局工作在全省“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推进会上受到省局会议表扬,也是在省政府10月份联合督查中唯一受到充分肯定的部门。

三是督查力度大,整改成效好。714日开始面上的整治工作后,省市先后10余次组织开展了对全市重点县区暗访督查。7月,为迅速启动面上整改,该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重点县区进行现场督查检查,现场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为提高认识、找准问题、推进工作、精准整改,该局在强力推进工作的基础上,安排三个督查组深入全市重点禁捕县区开展了一次暗访核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检查现场100多个,发现537个问题,均现场交办整改。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于98-9日带队赴该市道县、江华等县区督查长江禁捕工作并参加永州“质量月”活动,对永州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珍良于84-5日带队赴该市督查长江禁捕和食品安全百日行动,对永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省局2次在永州暗访督查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反馈问题在全省最少最小。

    四是联合打击严,责任压实紧。715日,永州市“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面上清理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728日上午,该局与市公安、市农业农村等三部门联合开展永州市第一批非法捕捞禁用渔具集中销毁仪式;731日,该局召开电商平台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行政约谈会,电商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永州区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该局多次参与全市联合执法行动。全市建立了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执法队伍,对非法捕捞、交易、食用、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监管,打击到位。截至目前,永州市共办理各类涉渔违法案件82起,刑事拘留53人,扣押涉案船只7条,收缴渔具100余套,查获各类水产品300余公斤,立案数、采取强制措施人数排名全省第一。

五是宣传形式多,自律氛围浓。截至目前,永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专题宣传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份,张贴禁捕通告等4000多份,教育引导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不购进、不运输、不销售来源不明的野生鱼获物。永州市场监管系统创新开展的长江禁捕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活动,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督查落实,探索建立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十年禁捕工作平稳有效落实落地。

(永州市市场监管局:杨荣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71 电话:0746-8326114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8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