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消费维权
索引号: 4311000008/2020-0056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6-11
名称: 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 家电售后防“李鬼”
文号 :    
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 家电售后防“李鬼”
2020-06-11           来源: 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期,全市消委组织连续接到消费者关于家电售后服务的消费投诉,投诉问题集中在虚构故障、小病大修、强卖配件,以次充好、价格不透明等问题。还有不少消费者曾遭遇过“山寨”售后、街头“黑维修点”服务。据了解,遇到问题上网找答案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由于受到网络平台排名的“误导”,一些给网站支付了推广费的“山寨维修”网店冒充正规商家,或者借厂商更换电话之机,延用其被更换的号码骗取消费者信任,以此牟取利益。家电领域冒充品牌售后的黑维修店,鱼目混珠、真真假假的信息甚至连一些专业的维权人士也难以分清,不仅损害了消费者财产权,有的还涉及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为此,永州市消费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家电售后防“李鬼”。

一、通过正规渠道选择维修网点。不要轻信网络搜索的400售后电话,应通过产品说明书、品牌官网或是到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查找正确售后联系方式。

二、提前问清收费情况。在查找家电维修企业上门修理之前,要先问清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能否出具正规发票等事项,如果对方不肯明码标价,且不能出具正规发票,尽量不要约请这种企业上门服务。

三、看清上门服务人员证件。正规家电维修人员在上门服务时,都会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并且在维修时出示相应的工牌等证明,消费者可以在维修前要求维修人员出示相关维修资质证书、上岗证、身份证明等,并在事后索取维修项目的相关资料,为投诉、维权保存证据。

四、妥善保存维修记录。保存好产品包装中自带的“保修卡”及收购发票,更换零部件后,最好将旧部件保留并保存好维修记录,付费维修时应索取收费凭证,以便产生消费纠纷时及时维权。

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还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供稿: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71 电话:0746-8326114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8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