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消费维权
索引号: 4311000008/2022-0323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名称: 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端午节及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文号 :    
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端午节及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2-06-02           来源: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度端午节及中、高考即将来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结合季节性和阶段性消费热点,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端午节和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购买、保存、食用粽子有方法

(一)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

消费者线下购买粽子时,应选择可靠的有营业执照的实体店进行购买;消费者若选择线上网购粽子,应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高的网店。购买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有没有变质。不要被商家打出的“超低价”“优惠”“特惠”等促销广告所迷惑。网购粽子的消费者收到商品时,切记一定要验货,一旦发现问题,拒绝签收。

(二)选择合适的方式保存粽子

若是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久放变质。生熟粽子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宜超过两小时。

(三)粽子热透吃更好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比大米的支链淀粉含量更高,加热糊化才容易消化。一旦冷却,支链淀粉容易老化回生,所以冰箱保存的粽子一定要热透食用。熟制品粽子用热水蒸煮,食用时粽叶更易分离。

(四)特定人群慎少食

糯米做成的粽子不易被人体吸收消化,因此,心血管病、肾脏病患者、“三高”人群、胃肠病患者都要慎食乃至禁食粽子,老人、小孩因消化功能弱也应少食。咸蛋含盐量高,高血压等患者应慎食少食,如摄食咸蛋则需控制当日食盐的总摄入量。

二、主体责任要落实

餐饮服务单位应遵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从业人员管理关、原辅材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环境卫生控制关,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学校食堂、校外集体配餐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外出就餐防风险

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请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场所清洁的餐饮店,并在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做好留存。慎重选择生食水产品、熟食卤味等高风险菜肴,不食用“新奇”“野味”“河鲜”等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

四、网络订餐应谨慎

网络订餐时应选择距离近、证照全、口碑好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尽量选择“无接触式”配送方式,送达后要认真检查包装、封签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新鲜,并在标签注明时间内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沙拉、寿司)、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五、家庭用餐多留心

建议到正规市场、超市选购食品和原料,做到适量采购、合理储存;加工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熟食要烧熟煮透;加工的饭菜尽量当餐吃完,剩菜剩饭在感官确认未变质的前提下应充分加热后再食用。

六、文明用餐抵制浪费

广大消费者要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不“讲排场”、不超量点餐,树立“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适度消费、合理搭配菜品,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饮食理念;提倡“分餐制”,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餐饮经营者要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引导消费者根据用餐人员按需适量点餐、适度消费。

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生消费纠纷,要注意保存好相关凭证及经营者基本信息等,并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处理,或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71 电话:0746-8326114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8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